海上的葬礼

最近有在忙原创,有兴趣的指路长佩阅读 作者ID希莉娅,求评论求收藏~ˏ₍•ɞ•₎ˎ

-回忆录- “The story of two brothers”

 *骨科脑洞短篇,最后有成某人和艺琳的客串

 *原作向,讲述发生在主线开始之前的日常小故事,在尚未异变的世界里曾存在过的一些短暂的记忆碎片。多视角切换。

  以上

  ***

  

  很小的时候,我做过在空无一人的荒野上独自前行的梦。

  如波涛般汹涌的烈焰吞噬着世界,而其中,我是造就一切源头的起点。

  放任那融尽一切的高温腐蚀光明与黑暗、转化成能量作为永动燃烧的薪柴,循环往复,直到将自己的精神与肉体也焚成灰烬。

  枯燥的悲鸣。

  毫无价值的残骸。

  被绝望渲染的空间。

  如果可以的话,就这样全部毁灭掉也不错吧。

  ……但就在这时,一声熟悉的呼唤闯入了耳畔。

  “宥贤,到■■这儿来。”

  由此回想起的那个人的面容令我寻回了一丝理智,并立马打消了刚才的念头。

  不可以、不行、不能去破坏——要是真的做了,他一定会骂我,最糟糕的情况下,会离我而去,那样就再也没法回归那个温暖的怀抱,和注视那张脸上无论何时都会向自己敞露的笑容。

  所以告诫了自己,必须要不断忍耐。

  因为无论是梦境还是现实,只有他,是我永不希望也无法承受失去的唯一存在。

  

  

  从神情恍惚的状态中清醒过来,少年低头注视着自己的双手。

  热度退却的液体从指尖流淌而过的触觉非常鲜明,他仅仅只是瞥了一眼就淡漠地移开了目光。

  这里是距离原本预定搭乘的公交车车站不远的街区,因为是放学后的高峰期和节日的关系来往行人很多,即便如此因为气温骤降过于寒冷的缘故也比平时减少了接近一半左右。黑夜早早地降临,将他的周身圈出一小块几乎静止的空间。

  ——这很正常,没有哪个脑子没病的人喜欢在这一看就属于异常情况的现场里掺一脚。

  少年偏头看了看周遭。

  从玻璃橱窗映照出的倒影中,隐约可以瞅见沾染上赤色的校服。

  “……得想办法在回家前弄干净才行……”

  冷静地思考着现状,他依旧面不改色,但当少年的视野范围拓展到脚下被血水浸红并挤压变形的背包时,眉头却肉眼可见地蹙成了一团。

  他横跨过斜倒在地面上的成年男性躯体,捡起背包拉开拉链检查。文具、书本……光看外表基本上完好无损,唯有之前一直小心翼翼放在夹层里的一个纸盒成为了报废品,扭成了抽象艺术品不说、还好死不死地被透过外皮渗透进包里的血弄湿,完全失去了抢救的可能性。

  一度恢复正常的理智,再次被逐渐升腾的焦灼覆盖。

  耳边似乎响起了警笛声与围观群众议论纷纷的声音,他一个字也听不进去。

  ——不过,幸亏有这些多余声音的干扰,他还是努力使自己平静了下来,并回想起了整起事情的前因后果。

  倒在他身后衣衫褴褛的男人全身上下几乎没有完好的地方,红色的体液溅的到处都是,只有微微起伏的胸口和若隐若现的呼吸昭示着对方还尚且存活的事实。

  这已经是他拼尽全力留手的结果,虽然忍耐和无视是他最擅长的两项技能,但在数分钟前所发生的意外事件实在是超出了他的容忍度量,回过神来才发生一切已经结束。

  少年对后续需要进行的善后处理感到烦躁,却不曾后悔自己做出的举动。

  ……下次遇到这种事还是深思过后隐秘的处理吧,也省去耽误时间的功夫。

  明明只有今天想提早回家的,他凝视着手中被压扁的纸盒懊恼地想。

  夜空不知何时飘起了雪花,这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雪。

  “不好意思请让一让,喂,那边的同学,你是刚才发生的抢劫案的受害人吗?”

  穿着制服的女性越过人群站到了面前,看样子是警察。

  “你很有可能因蓄意伤人被处分,请跟我们去局里走一趟,还有,请告知你的姓名和监护人联系方式。”

  少年只是站在原地沉默不语,在女警催促着进行了第三遍警告后,他才用缓慢到非常不像话的动作递出了自己的学生证。

  ——“■■■”

  这便是写在手册姓名栏上的名字,在此时它只代表着这个国家里一名普通的中学生。

  

  

  时间是距离世界发生异变的三年前,20XX年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

  街道警局的拘留室里迎来了一位麻烦的访客。

  说麻烦的理由不仅是因为对方是名年仅十四岁的未成年,更重要的是他被关在这里的原因很微妙,一定要说的话,他处于被害者与加害者两种截然相反的双重立场。

  每当临近节假日,这个国家里诸如小偷、劫匪一类的罪犯都会异常活跃,什么大案小案出现都不算稀奇。今天发生的这起案件严格来说其实非常单纯,犯人是附近臭名昭著的流浪汉,前科数不胜数,他专挑放学后在车站聚集的学生下手,主要行径是趁对方不备抢走书包或钱夹之类的,通常会随机挑选一两个人作为对象并实施行动,而这名少年正是那被盯上的其中之一。

  到这里为止还算是没什么大问题,关键是在犯人抢走了包之后——据现场众多目击者所说,犯人一手抓着断了一截肩带的背包跑出去没多久,少年便以惊人的速度一阵儿风般冲出去追着犯人在街道上展开了一场惊人的追逐战并在眨眼间逮住了对方,随后发了疯似的把犯人按在地上进行殴打,表情和挥拳的动作都极其凶狠,力道重到令人怀疑他是不是想直接打死对方灭口。

  “但是这……顶多算是情急之下的过度防卫吧?还是说怎样?那小子跟犯人有私人恩怨,其实今天是想借机谋杀吗?”

  坐在办公室首位的刑警听完部下的报告后皱着眉耸肩,他已经连续三天没睡好觉了,黑眼圈重得堪比锅底。

  “不,一开始确实有过这方面的怀疑,不过在进行了简单的问询和调查后,可以确定那名中学生与犯人的确素不相识,目前拘留他的原因在于——他拒绝配合通知监护人来认领他回去,并且用近乎威胁的态度要求我们不要把事件里关于他的个人详情公开,可以的话最好是隐藏。”

  “威胁?”

  “嗯,‘这附近频繁发生的抢劫案完全捅出去的话警方管理不当要付大部分责任,为了我们都没损失,把今天的事当成普通抢劫案处理更好吧,反正你们不是最擅长敷衍吗?’……之类的话。”

  “……臭小鬼够嚣张的啊,惹了乱子之后才知道害怕不敢跟家里交代?哪有这么好的事儿。”年长的刑警发出耻笑作为嘲讽,不过他本来也没打算在这起琐碎的小案子和那名学生身上多费心思大作文章,送进医院的犯人已经被告知没有生命危险全是皮外伤,说到底也是他自作自受。最近要处理的大案情还有很多,实在是不想在没什么看头的小纷争里面投入过多的精力。

  “去查查他的学生证联系学校让班主任之类的老师来把他处理走吧,其他的就不归我们管,对了,那小鬼的名字叫什么?”

  “噢那个啊,好像是叫……”

  屋子里响起纸页翻动的声音,没一会儿——

  “……他叫韩宥贤。”

  

  

  接到电话换上衣服从家赶往警局的路上,女教师还处在惊魂未定的状态中缓不过劲。

  作为一间重点高校重点班的指导老师,她从未想到会有需要跑去局子里接自己学生的一天。重点班里的孩子相较于其他班不止品学兼优也很少会在公众场合惹事,一直以来都让人很放心,更何况那个学生还不是别人,而是整个学校里的话题人物——韩宥贤,这更令她震惊了。

  “……真的不是哪里搞错了吗?”

  跟随带路的女警穿过走廊前往拘留室的时候,她忍不住用狐疑的语气小声自言自语,但即便如此,还是吸引了旁听之人的注意力。

  “有这么难以置信吗?”女警产生了好奇,“老师,说到底那个叫韩宥贤的男孩平时究竟是个怎样的小孩?感觉他不太像从你们那种重点班教出来的乖学生,我刚刚第一眼见他的时候他满脸血吓了我一跳,还以为是个有名的不良少年呢。”

  “恩,那孩子的情况确实有点特殊。”女教师苦笑了一下,“他的成绩好到没话说,这点是全校师生公认的,但该怎么说呢……他比较被动?或者说是个不怎么让人想靠近的孩子,但也绝不会主动做出当街打架之类的事。不过、我个人认为与其说是他不会做,更接近没兴趣去做要准确一些。”

  ……这评价倒是比女警最初设想的还要夸张,但不知为何,她莫名觉得能够理解。

  因为她也有同样的感觉,从与那少年对上眼的一刻起,就隐隐对他抱有生理上的反感与排斥。

  “韩宥贤,有人来接你。”

  “…………”

  漫长的静默,没有任何回应,倒也在预料范围内,面面相觑互相对视的两人同时露出无奈的疲惫的表情,推开门走了进去。

  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左右了。

  在被昏暗的白炽灯光包围的狭小房间里,身材修长高挑的黑发少年抱着背包静静凭窗坐立。

  女教师凝视着那张完全不似十四岁少年的成熟侧颜,回想起在开学典礼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

  韩宥贤。

  入学考试以满分成绩荣登榜首的完美优等生,这是校内大部分人对他的第一印象。

  头脑出类拔萃、长相也帅气英俊……这样的存在按理说走到哪里都是万众瞩目受人拥戴的明星,事实上一开始也的确如此,但在高一的上半学期结束没多久之后,韩宥贤便在班级里彻底被孤立。

  ——不、不对,应该说,是他把自己从集体里完全独立了出去。

  他依旧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满分成绩,且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获取奖金,但也仅此而已,除此之外的一切——都被他统统舍弃。

  班级里组织的集体活动从未见他参与,虽然不曾主动制造矛盾、但与其他同班同学的关系也薄弱到近乎冰点,女生塞进他抽屉里的示好情书更是看也不看,直接将其无视的地步。

  她曾经忧心过是不是有学生私下对他冷暴力,也为此找他谈过话,不过她很快就意识到这个想法完全是大错特错。

  即便是如此不合群,也没有学生试图对他进行校园欺凌。

  即便心意遭到拒绝,女生背后也很少传出有关对韩宥贤的怨言。

  他就如同高不可攀的帝王般孑然一身,远离着周边所有人,也被所有人敬畏并下意识回避。

  办完相关手续后,女教师带着韩宥贤离开了警局。

  雪越下越大,仿佛没有尽头。

  “先回学校一趟吧,我那里有几身多余的校服,找一套换给你,穿着这身没办法回家吧。”

  费力挤出的对话一如既然被回以冷漠的脸和缺乏起伏的表情,但这次起码点了点头。

  有时候真的挺好奇什么样的父母才能养出这样的怪孩子,平常跟他相处都不会觉得窒息吗?

  ——啊,但是说起来,根据在手册上看过的资料,韩宥贤的父母好像已经……

  “我联系到了你哥哥,他现在在赶来学校的路上……放心,我听警官们说过了,只告诉他你遭遇了抢劫事件,目前平安无事。”

  所以别这样瞪着我了——后半句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那比寒风还凛冽的眼刀刮在身上着实令人毛骨悚然,由本能而生的恐惧忽略两人之间的师生地位,带来没来由的强烈压迫感。

  ……嗯,不过比起刚才那副对什么都漠不关心的态度,现在这样倒是有人味了许多。女教师透过那双流露出不满情绪的漆黑眼瞳,联想起脑海角落里一张与眼前少年眉眼相似的脸。

  在家庭档案上也有浏览过相关信息。韩宥真,大韩宥贤5岁的亲生哥哥。

  真人只在刚开学的时候远远瞥见过一次,由于两人长得很像,所以记忆深刻。

  同时,他也是韩宥贤的实际抚养人。

  “……下次请不要随意联系我哥,他工作很忙。”

  坐上车后,韩宥贤总算是开口说出了今天晚上的第一句话。带着十四岁男孩应有的生气,以及完全不似十四岁男孩的凶狠眼神。

  真是个矛盾到不像样的小鬼啊,女教师笑着想,不过已经不再有紧张的感觉。

  “话说回来,竟然会因为随身物品被抢就冲动到当街打人,这可一点都不像你,到底为什么那么做?”

  原本只是随口一问,谁知就看到少年的神情在僵硬了一瞬间后,忽然软化为了前所未见的柔和。

  女教师愣了愣。

  “今天是我的生日。”

  他沉默了好一会儿,才缓慢地做出解释。

  “被抢走的包里有哥昨天寄给我的礼物,我必须把它拿回来,仅此而已。”

  没有弧度的唇角似乎泛起了微不可察的淡淡笑意,温暖又轻盈。

  那是她所见过的少年最像普通人类的瞬间。

  

  

  收到礼物的当天晚上,开心的情绪真的快要满溢出来。

  这对韩宥贤来说是相当少有的体验,而从小到大能够令他产生这种感情的也从来只与一人有关。

  他本人其实并不怎么在意自己的出生日期,对他而言那更大程度上只意味着一串数字而已。然而因为拥有了将这个数字赋予意义的存在,他在不知不觉中也产生了想要守护这份意义的情感。

  被无条件给予的无偿之爱令他有了学习去爱人的动力,而他也同样受到爱意的庇护并为此眷恋。

  ……所以在那份心意险些被夺走时,失重感才更加清晰。

  流浪汉的直接目标并不是自己——若他一开始就瞄准了自己的背包,那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察觉并卸下对方的手腕。然而老旧的背包带因磨损而断裂造就了方便流浪汉顺手牵羊的局面,虽然最终没让对方得逞,但关键的礼物还是在失控之下被损毁。

  韩宥贤低头看向自己的双手。

  指甲缝里残留的红色提醒着他数小时前那股暴虐性的异常冲动。

  ——别想抢走。

  ——那是属于我的。

  蹂躏、践踏、破坏、让目之所及血流成河,血、血、红色、火焰……

  “……——?”

  体内大量左冲右撞的欲念几乎将自己吞没,火光冲天的既视感在那一刻不知为何极度强烈,就好像伸出手便可触及。

  “——宥贤!你不要紧吧?!”

  ……但那些仅凭一声呼唤,就足以烟消云散。

  少年抬起头,他的哥哥来接他了。

  


  “您弟弟遭遇抢劫事件了。”

  当听到宥贤的班主任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第一时间生出想要长出翅膀或者顺着网线立马爬到另一头去的冲动。

  抓起外套狂奔出家门的时候手还在颤抖,怎么会在生日当天遇到这种事……恐惧如同沉重的大石压垮了一切,我连自己是怎样坐上车、最后到达学校的具体过程都记不清楚。

  今天早上刚通过电话说会早点回家一块庆祝生日,我本来还开心的不行,一转眼传来的噩耗简直就如同把我从天堂打进地狱。

  “父母出车祸那时候也是……为什么总让那孩子经历不符合他年龄的事情?他才多大,该死的!”

  混账抢劫犯,要是那家伙敢碰我弟弟一根指头,我绝对会把他的皮扒下来!

  下车赶到校门口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点整,雪花在地面无声无息地积了薄薄一层,而在这被纯白覆盖的夜景中,宥贤正坐在阶梯上等着我。

  “宥贤!你不要紧吧?!”

  “哥,你来啦,怎么不穿厚点,这么冷。”

  站起来的弟弟把围巾解下来绕到我脖子上,这小子真的是……!

  “现在是关心我冷不冷的时候吗?啊?遇到这种事怎么不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你知不知道我赶来的路上快急死了——”

  幸好外表看上去没受什么伤,不对,才十来岁的小孩经历这么可怕的事哪儿有不受惊的道理,正当我想说点什么的时候,宥贤却率先低下头用沮丧的语气开了口,“哥,对不起。”

  “嗯?”

  “礼物,我没有保护好,还不小心弄坏了。”

  突然说什么呢?礼物?什么礼……啊。

  “是指昨天寄给你的衣服吗?不要紧,哥哥一会儿再带你去挑件新的。”

  “可那是哥连续工作了两个礼拜攒钱买给我的。”

  “你没事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下次记得优先保护好自己,礼物什么的我每年还会送你的,我们不是会一直在一起吗?”

  说完了又感觉是不是有点矫情,万一弟弟露出嫌弃的眼神怎么办,嗯,我肯定会大受打击……但宥贤却开心地笑了,轻轻点了点头。

  “嗯,我会跟哥一直在一起。”

  好懂事……我的弟弟怎么能这么善良,作为哥哥快感动死。

  我牵起了他的手,笑着看他。

  “回去吧,先好好睡一觉,醒来再吃蛋糕。”

  “嗯,谢谢哥。”

  明年给他准备更好的礼物吧。

  不只是明年,还有后年、大后年……直到他不再需要。

  此时的我,仅仅只是幻想着与弟弟共同的未来而感到幸福。

  

○●

  

  接下来,虽然不是很重要,但再稍微聊一点有关其他人的故事吧。

  


  时间倒回到抢劫案刚发生没多久的时候——

  远离事件中心的外围街道上,被迫停止的车流排成了一条长线,而在距离路口最近的一辆名牌跑车里,上演了这么一场短暂的对话。

  “前面发生什么了?”

  “好像是有人抢劫,成先生,需要绕道吗?这样下去有可能赶不上预定的会议时间。”

  坐在后座上的金发男人指尖轻轻敲打着膝盖,透过车窗注视外面的景象。

  身穿制服奔驰的少年身影从眼前飞快掠过,在淡金色的瞳孔一角留下残影,暧昧而模糊不定。他稍微感到些许异样,但很快便失去了兴趣。

  “走吧。”

  他露出公式化的笑容如此下令,车身开始朝侧面缓缓移动调转了方向,渐渐远去、消失在夜幕中。

  


  “雪下大啦!好漂亮呀!”

  “艺琳,慢点跑,小心别摔倒了。”

  梳着小辫的少女穿梭在琳琅满目的商品街上,蹦蹦跳跳兴奋地奔跑着,今年她得到了任意挑选圣诞礼物的机会,所以一放学便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妈妈出门了,从下午逛到现在,各式各样的精美物品晃花了女孩的眼睛,怎么都做不出决定。

  “唔~到底要哪个好呢?”

  “这个怎么样?看,是限量版的兔兔熊。”

  父亲递到眼前的可爱玩偶一下子吸引了女孩的全部注意力,她高兴地抢过玩偶抱在怀里。

  “嗯!就要这个吧,谢谢爸爸!”

  “哎,艺琳真乖。爸爸先去结账,和妈妈乖乖待在这里。”

  “好~”

  她与母亲站在门口等待父亲出来,小脸因激动红扑扑的,就在这时,不远处传来了阵阵骚动。

  “有人抢劫啊——!”

  “……妈妈?”

  “艺琳,千万别过去,很危险的。”

  “……哦。”

  虽然很好奇,但年幼无知的她此时唯一能做的只有听从母亲的话语伫立原地,所以也并未知晓,出现在那起事件中的相关人员,与在未来、即将与他、还有他们牵系的种种因缘际会,以及这在过去短暂的擦肩而过。

  至于现在,她仅仅只是期盼着快点拿到礼物,从这大雪中回到温暖的家中而已——

  

  

评论(4)

热度(26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